close

CIMG5351.JPG

一直無法相信,我居然完成了這次的義大利自由行,像做了一場夢,到現在還沉醉其中。

 

這不是我第一次去歐洲,更不是第一次出國自由行,以往去歐洲只有跟團去過,跟團有領隊有旅行社人員安排好一切,當地有遊覽車把人帶到景點,下車拍照然後再上車,可以說腦袋完全放空什麼不用想不用擔心。但自由行一切都要靠自己,從行前安排,找機票、住宿,訂交通、景點、餐廳,到了當地任何突發狀況、迷路、找路等等,都得自己一手包辦。有人說「自由行好累哦」,是的,自由行的準備工夫確實滿累,也不一定會比較省錢,但得到的收獲絕對是跟團無法相比的,因此我一點都不後悔這個決定,甚至慶幸自己做了這選擇。

 

20160119_150853.png  

在有了這次自由行的想法開始,就不斷聽到身邊的親朋好友關心:「歐洲自由行安全嗎?」、「聽說歐洲治安很差耶」、「就你們兩個女的不會怕嗎?」。再加上11月中的法國恐攻事件,說我完全不擔心肯定是騙人的,但也別太小看香港人的敢作敢為和冒險精神,在一片質疑聲中我還是堅持了這趟旅程。

  

從決定旅行目的地和時間開始,就不斷祈禱,祈求旅途平安順利。當然除了祈禱,更需要的是實際上的準備和資料收集。機票是第一關卡──適逢2015年米蘭舉辦世界博覽會,本來也考慮過趁10月底閉幕前參與這個盛會,無奈機票和飯店房價高居不下,我財力也不夠雄厚,只得打消這個念頭。每年11月-1月份是歐洲旅遊的淡季,許多航空公司大約在7-8月份開始就會促銷淡季的機位,包括國泰、卡達、阿聯酋等國際知名的航空公司也不斷打廣告促銷。

 

20160109_160910.jpg

 

 

一般來說從台灣出發的旅客,首先考慮的都是台籍的長榮、華航,一來中文能通,二來是考慮到直飛的便利。不過,台灣其實並沒有"直飛"到義大利的航班。長榮沒有飛義大利航線,華航飛羅馬的航班是和義大利航空共同聯營(有時候用華航的飛機,有時候用義航的飛機),而且它也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直飛",因為華航必須先從台北飛到印度德里,下飛機後重新安檢,再從德里飛羅馬。如果是以"直飛"、"省時間"為前提的話,華航並沒有達到這項要求,重點是它的票價比其他同樣只需轉機一次的外籍航空要貴上許多(以我當時搜尋到的票價,含稅後接近台幣42000)。既然都要"轉機一次",那麼大可以選擇其他口碑更好,票價更便宜的外籍航空公司,再加上華航飛義大利只有單一的航點──羅馬,行程安排上勢必是要走回頭路,浪費很多時間。其他如國泰、卡達、阿聯酋、漢莎、土耳其航空等等都有飛其他義大利城市,例如米蘭、威尼斯、拿坡里等等,行程安排上會順暢省時很多。

 

20160119_142630.jpg

 

 

 

就我而言,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我必須先到香港和媽媽合會,再一起飛往義大利。從香港出發到義大利的航空公司,選擇性比台北出發又更多了。說到香港轉機,第一個想到的肯定是國泰航空,從台北出發經香港轉機到義大利,含稅後票價只要台幣35000左右,票價比華航便宜了一大截,又能米蘭、羅馬雙點進出,至於飛安、國際排名、口碑,加上本人多次親身搭乘的經驗,國泰更是完勝。在幾乎決定要下手買國泰的時候,無意中又被我看到了德國漢莎航空的促銷廣告~(淡季真的很多促銷)從香港出發,須在慕尼黑或法蘭克福轉機,票價含稅後折合台幣26200元,而且漢莎有多飛威尼斯這個航點,就我的行程安排而言比飛米蘭又更順暢了,加上漢莎是歐洲規模最大的航空公司,口碑和飛安也是相當好。我以前沒搭過歐美籍的航空公司,也滿想見識看看,最終敲定了漢莎航空。

漢莎航空的官網--> https://www.lufthansa.com/online/myportal/lh/tw/ho...

 

機票敲定之後,再來是住宿的部份。歐洲的飯店房價都不便宜,許多背包客都推薦住民宿,反正人到了歐洲,整天在外面欣賞街道、風景的美都覺得不夠了,你絕對不會想浪費時間待在飯店裡面。對我來說,每天只是回去洗澡、睡覺待幾個小時,其實不需要太豪華。不過由於這次是帶媽媽同行,她又是第一次去歐洲,不想讓她感覺太克難,所以還是乖乖去訂正規飯店。在各家訂房平台比價過後,發現Booking.com在歐洲的房價幾乎比較有優勢(亞洲地區的房價幾乎都是Agoda較便宜),飯店設施、資訊等處理得比較清楚,地圖位置很精確,各國旅客的評價也很全面。本次行程中總共住過6家飯店,其中有5家都是在Booking.com訂房,只有米蘭的飯店是在Agoda訂房。另外,在Booking.com訂房後,可以到了當地再直接付錢給飯店,對於行程不確定性比較高的旅客而言是一大便利。但是要注意有些飯店房型有取消限期,超過限期後的取消或更改都會被收取手續費。

Booking.com的官網--> http://www.booking.com/index.zh-tw.html?aid=375639...

 

20160119_142518.jpg

 

接下來的交通、景點門票也幾乎都可以從網絡上預訂。自由行沒有遊覽車接送,交通是一大難題。所幸歐洲的鐵道系統非常發達,大城市如羅馬、米蘭有地鐵(捷運),城鄉之間也有火車和高鐵,如果要去其他歐洲國家也有跨國列車。關於火車和景點的訂票,我在後續的遊記中會再分享。

 

20160102_160946.jpg

 

解決了機票、住宿、交通、景點門票等大方向,還有一個不算很困難,卻是我個人很重視的部份──飲食。我曾多次說過,到國外旅遊我一定是盡量吃當地的食物,不會從台灣帶泡麵、罐頭去吃(要吃這些請留在台灣吃就好,不必花大錢出國)。一個地方的飲食,除了顯示出當地的文化習俗,更是旅遊過程中的重要體驗。一般的歐洲團,大都安排中式合菜,或者單調的三道式個人套餐,想吃到道地的特色料理真是可遇不可求(更不要說"好吃"的),不然就只能趁"自理餐"時自行覓食(但也要看團體走到什麼地點,如果是OUTLET或百貨公司一樣沒轍)。旅行團為了照顧到大多數人的口味,這種安排也無可厚非,我喜歡自由行的另一大原因就是可以隨心選擇自己想吃的餐廳和食物。在歐洲吃一頓飯不便宜,以省錢至上的背包客大多數都是在路邊買一塊PIZZA或一份三明治解決,但是對我來說,難得來一趟,還是很想嚐試當地特色的食物。問題是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要如何尋找道地特色的餐廳,然後又不會踩到地雷、不會遇到黑店?(歐洲雖然文明進步,一樣有黑心商人) 

 

20160119_142425.jpg

有兩個方法:一是跟著當地人走,看到哪家餐廳滿滿都是當地人而不是觀光客,基本上可以肯定水準不會差。二是成功的不二法門:事前先做好功課。除了可以參考網絡上的遊記分享,還有一個很好用的旅遊分享平台─TripAdvisor。包括飯店、餐廳、景點,世界各國旅客都可以留言及評分,也可以找到很多餐廳的基本資訊,例如地址、電話、圖片、營業時間等,有些餐廳甚至可以直接從這裡訂位。雖然各國家的人口味、喜好不盡相同,最起碼一家餐廳價格是否合理、衛生環境是否良好,這些客觀條件還是有一定參考價值的。

TripAdvisor的官網--> https://www.tripadvisor.com.tw/

 

20160119_151327.png  

 

看起來好像很繁複,實際走完回來發現自由行其實不難,關鍵是行前要做好資料收集,其餘的就放寬心情,交給上天來安排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這些付出絕不是白費的,而是讓你對這趟旅程有更深刻的認識。

 

 

其他文章

 

【義大利】前言之二─歐洲自由行安全嗎?-2016年1月

Cathay Pacific國泰航空‧台北-香港 TPE-HKG 區域型商務艙-2015年12月

Lufthansa 德國漢莎航空‧香港-慕尼黑 HKG-MUC‧經濟艙-2015年12月

慕尼黑機場轉機+Air Dolomiti 多洛米蒂航空‧慕尼黑-威尼斯 MUC-VCE‧經濟艙-2015年12月

 

 

arrow
arrow

    Purple 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