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1288.JPG

 

煲仔飯是台灣許多港式餐廳都會賣的食物,但是台灣人對它的評價很兩極,有的人大力推崇,有的人卻覺得不過如是。我認為這種觀感上的差異跟「有沒有點對菜」有很大的關係。

 

首先,以我所見絕大多數台灣人都會點「臘味煲仔飯」,也就是臘腸、臘肉那一類,事實上大多數台灣人根本吃不習慣臘味,自然就覺得"不好吃"。但是也別以為每個香港人都喜歡臘味,我自己本身就不喜歡。問題是煲仔飯有上幾十種呀,為何偏偏要選自己不習慣的口味?然後就認定它「不好吃」呢?我跟一個不喜歡臘腸的台灣朋友說,我能講出至少十種沒有臘味的煲仔飯。

 

再來,就算是專賣煲仔飯的餐廳,每一家的「招牌飯」都不一樣,有的餐廳擅長做臘味煲仔飯,有的擅長鱔魚煲仔飯,有的擅長田雞煲仔飯,有沒有點到該店的拿手煲仔飯當然也是關鍵。

 

所以今天我要來給煲仔飯平反一下。

 

CIMG1282.JPG

在香港要吃煲仔飯,通常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廟街。這裡是煲仔飯的一級戰區,有許多已開業數十年的煲仔飯老店,如四季、興記等。香港本地人近年最推崇的是大埔區的陳漢記,以及港島西環區的坤記,但這兩個地方比較遠,一般觀光客不太會到,加上這天剛好與朋友到旺角逛街,就乾脆到旺角附近的廟街吃,畢竟這裡的煲仔飯餐廳都開業幾十年,再怎麼樣也不會太差。

 

CIMG1283.JPG

桌上擺放煲仔飯專用的甜醬油,和辣醬。

 

由於它是大排檔形式的食店,全店都要併桌,醬料是共用的。興記的煲仔飯口味非常多,不敢吃臘味或田雞或鱔魚,或任何一種肉類都不用擔心,絕對有辦法選到一種符合你口味的。

 

CIMG1290.JPG

窩蛋免治牛肉煲仔飯

 

這是店裡的招牌飯,太晚來賣完就吃不到了。「窩蛋」又稱「滑蛋」,其實就是半熟蛋的意思,「免治牛肉」就是牛絞肉。基本上牛肉+半熟蛋=黃金組合,不會難吃到哪裡去。君不見日本料理中的牛丼+溫泉蛋,韓國料理中的石鍋拌飯+生蛋黃,也都是這種黃金組合的搭配。

 

CIMG1293.JPG

雞蛋上桌的時候是給一顆生蛋,自行打入沙鍋裡,加入甜醬油,蓋上鍋蓋悶30秒再拌勻,半熟的蛋液包裹著每一粒米飯,這是我最喜愛的煲仔飯。

 

我曾在台北一家知名港式茶餐廳點過牛肉煲仔飯,發現味道和口感都與香港本土的完全不一樣,大概又是「改良」過吧。

 

CIMG1288.JPG

鳳爪排骨煲仔飯

 

另一款經典的煲仔飯,不管台灣或香港,所有賣煲仔飯的餐廳必定有這一款。這是台灣朋友點的。如果不吃牛,也不敢吃臘味、田雞,推薦這一款,是屬於大部份台灣人能適應的口味。

 

興記的煲仔飯依然維持以炭火燒煮的傳統做法。基於環保與安全考量,香港政府停發炭爐牌照,新開的餐廳只能改用瓦斯爐燒飯。因此只有像興記這種老店才能吃得到傳統的炭燒煲仔飯。

 

CIMG1284.JPG

蒜香炒豆苗

 

在台灣好像沒看過有人吃這種菜,卻是我很喜歡的一種蔬菜。

 

常聽見台灣的朋友說,為何在香港吃飯都沒什麼青菜,點叉燒飯就只有叉燒+白飯,點牛腩麵就只有牛腩+麵條,不像台灣的便當那麼多配菜。我想說,其實並不是香港吃飯沒有青菜,或者香港食物單調,而是這些食物在香港並不屬於"便當"的類型,就像在台灣點一碗雞肉飯不也只有雞肉絲+白飯?點肉羹麵不也只有幾塊絞肉+麵條?只是台灣許多餐廳喜歡把港式食物做成便當,導致台灣客人以為那些料理"本來"就有那麼多配菜,結果到了香港才發現不是那麼回事。當然香港也是有像台灣路邊自助餐那種,可以自己選要什麼菜的簡餐便當,只是觀光客不會去吃而已。

 

CIMG1285.JPG

辣酒田螺

 

店裡也有賣其他小菜,除了這道辣酒田螺,另一樣招牌菜是「煎蠔餅」。「煎蠔餅」在大陸的潮汕地區稱為「蠔烙」,福建和台灣稱為「蚵仔煎」。我對蚵仔煎興趣不大,所以點了田螺,雖名為「辣酒田螺」,其實並不會很辣。

 

順帶一提,三立都會台的美食節目,由名廚詹姆士主持的「美食大三通」曾經來這裡採訪過。要注意的是,由於興記名氣太大,所以廟街出現了幾家冒牌的興記。(有幾間在正牌興記附近的店面也掛著「興記」的招牌,那是他們老闆買下來擴充店面的,也是屬於正牌興記。)我們到廟街的時候也差點認不出哪家才是正牌興記,就在徬徨之際,一張熟悉的笑臉出現眼前,問我們是不是要吃煲仔飯。疑~不就是電視上看過的老闆娘嗎?

 

影片中20:30分開始就是興記的介紹。反正如果怕找不到正牌興記,就認老闆娘的臉吧!

 

  

 

如果問我覺得興記的煲仔飯好吃嗎?我會說:好吃,不過在香港還能找到更好的。

 

 

興記煲仔飯 Hing Kee Restaurant
地址:香港油麻地廟街14, 19, 21號 及鴉打街48號
電話:(+852)2384-364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8:00-01:00

 

 

其他文章

米其林一星‧甘牌燒鵝 Kam's Roast Goose【香港‧灣仔區】 

華星冰室‧Capital Café 【香港‧ 灣仔區】

 

 

 

arrow
arrow

    Purple 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